淡水紅毛城印象中應該是我第一次參觀,其實當兵也是在淡水不過就是一直沒機會好好參觀,坐在捷運上就一直看著淡水的天空是否烏雲密佈(台北濕冷的天氣已經維持好幾天了)真怕敗性而歸,好加在天公是疼好人的。

_0018423.JPG

原本紅毛城是要買門票的,不過現在是迎接新北市所以目前是免費參觀,不過並沒有說免費參觀維持多久所以想來逛逛的要早囉。

_0018429.JPG

一入城給我的感覺就是建築物都用紅磚搭建很有懷舊的氣氛,其實房子看來還很新感覺應該是後來蓋的。

_0018426.JPG

十七世紀初期,看上台灣優越地理位置的西班牙人,進入淡水後,在淡水河口邊的山丘上,興建聖多明哥城。爾後,擊退西班牙人的荷蘭人,接著在聖多明哥城的城址附近重建一座更為堅固的城砦—聖安東尼堡。來到台灣的外國人因長期航行與本身髮色稍淡且偏紅,所以平埔族人大多稱外國人為紅毛番,紅毛番住的地方為紅毛城。其實這棟建築物才是主角紅毛城,有了藍天白雲的襯托讓建築物更有美感。

_0018432.JPG

一樓的中式廚房感覺跟宜蘭鄉下老家的廚房很像。

_0018443.JPG

二樓的廁所也很一般沒啥需要介紹的。

_0018458.JPG

二樓當時用來銷毀文件的焚化爐。

_0018462.JPG

從二樓窗外往外看感覺好特別好美好有感覺。

_0018475.JPG

直到清初,台灣正式納入清朝版圖,紅毛城再度成為淡水河口防禦要塞,只是,清軍對它無過多經營。清末英法聯軍之役後,淡水開港,英國人租借紅毛城作為英國領事館使用,並在主堡東側興建領事官邸,紅毛城再度熱絡起來,成為和各國人士交流的地方。下圖為前清淡水英國領事官邸

_0018520.JPG

戶外的砲台區。

_0018495.JPG

清淡水英國領事官邸旁的一雙巨大木屐。

_0018497.JPG

牆上的VR1891代表英國領事官邸是於1891年建造完成

_0018517.JPG

當時提供飲用水的古井現已經封閉。

_0018531.JPG

結束紅毛城的參觀後走往對面馬路會看到領事館當時的船屋遺址。

_0018534.JPG

原領事館船屋遺址1722年,領事館正式撤館,船屋因此逐年荒廢,80年代才在地方建設下考量下被拆除。

_0018535.JPG

 以上部分資訊來自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http://www.tshs.tpc.gov.tw/index.asp

淡水紅毛城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28巷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cor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