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早餐和民宿老闆娘道聲再見後便騎著機車前往港口買票(老闆娘說將機車停在港口旁就讓下批來玩的遊客租用,馬祖的治安很好不用怕有小偷),今天要搭往南竿的船是馬祖之星

_0024647.JPG

比起之前搭乘的船來比真的是舒服太多了,今天要搭的船大較穩外又比較乾淨,連座椅前後距離都很大。

_0024649.JPG

今天將前往北竿也是最後一天行程晚上將搭乘最後一班飛機回到台灣,一抵達南竿馬上去買往北竿的船票,在購票櫃檯就看到當日的報紙針對花蛤減少的原因做調查。

_0024651.JPG

由於南北竿搭船只要15~20分鐘所以船也不用太大艘。

_0024652.JPG

一下船就看到在港口左手邊有間平水尊王廟

_0024660.JPG

拍完照就趕緊聯繫租機車,沒想到除了租車選擇少外還有一個讓人覺得是欺負遊客的租車訂價,在北竿半天是四小時$300整天是八小時$500計算(根本是搶錢),如果你在白沙租車要在機場還車另外加收100(這點我可以接受),馬祖其它島收費也沒著麼誇張。

_0024670.JPG

終於搞定令人不舒服的租車問題,沒想到在最後一天遇到這種事情,之前在西莒是我自己待的時間短不能怪店家價格高只是收費比較沒有彈性。

_0024675.JPG

第一個景點-坂里媽祖廟,顏色鮮豔體型嬌小很有特色,往北竿遊客中心路上就可以明顯看到。

_0024686.JPG

第二個景點-北竿遊客服務中心,從白沙港驅車只要三分鐘,就可以看到位在坂里沙灘旁的北竿遊客中心。北竿遊客中心提供折頁索取、北竿旅遊諮詢,還能欣賞以北竿聚落為主題拍攝的介紹影片,以便迅速補充北竿的觀光訊息。

_0024699.JPG

第三個景點-坂里沙灘,平直的海岸,細軟的沙灘,對於多岩灘的馬祖而言,坂里的一片白色沙灘特別顯得珍貴。由芹山、坂山、里山圍繞的坂里沙灘,與午沙沙灘相連成一片綿延的海岸 線,砂質有石英成分,當陽光照射時,整片沙灘會閃耀著白色內斂的光芒,不管是看日出,或是觀夕陽,坂里沙灘都能讓人體驗光影雲彩變幻之美。(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

_0024713.JPG

從遊客中心可以通往坂里沙灘,但目前考量顧客安全,沙灘至民國100年3月31日,暫停開放水域活動,請各位旅客多加留意。

_0024741.JPG

_0024752.JPG

第四個景點-坂裡古厝,具有百年歷史的古厝現已整修完成。

_0024696.JPG

_0024707.JPG

_0024708.JPG

第五個景點-午沙北海坑道,幽暗深邃的午沙坑道,又稱為午沙北海坑道,民國57年與南竿、東引北海坑道同時開始開鑿,坑道長達數550公尺,寬9-15公尺。(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

_0024762.JPG

_0024774.JPG

規模雖不及南竿北海坑道壯觀,但同樣是昔日國軍兵工揮灑血汗,靠著十字鎬、圓鍬、鐵耙、鐵畚箕等工具,挖掘堅硬的花崗岩壁,一鑿一斧打通而成。工期歷時近3年,犧牲官兵超過百人,工程之浩大與艱辛,可見一般。

_0024778.JPG

午沙北海坑道另一個入口可由午沙港旁的小路進入。

_0024791.JPG

_0024796.JPG

_0024800.JPG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立後,便著手接管午沙北海坑道,將坑道內部與附近據點進行整修,並興建聯外道路與護欄,隨處可見經海蝕或風化作用形成的玄妙地質景觀,其自然地雕砌出許多生動的景緻,加上海潮的回聲,同時得到視覺與聲音的享受。

_0024813.JPG

_0024820.JPG

_0024834.JPG

_0024865.JPG

第六個景點-碧園,碧園位於午沙村東北方山坡上,為一傍山坡而設之休憩公園,園裡遍植相思樹、苦楝樹,綠意盎然,是全北竿最重要的植物生態公園,集合了地區具代表性的植物,像是薜荔、海芙蓉、紅花石蒜等;蕨類資源也尤其豐富。碧園內設有、階梯、小橋。(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

_0024875.JPG

_0024878.JPG

_0024889.JPG

第七個景點-午沙港,這邊曾是北竿貨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不過後來成為軍用港口。

_0024893.JPG

從港口右邊小路可以到午沙北海坑道

_0024896.JPG

第八個景點-怡園,有人形容說這裡是北竿的蔬菜市場,老實說真的不像。

_0024915.JPG

_0024920.JPG

很有特色的建築。

_0024910.JPG

北竿唯一一家7-11,但卻是馬祖7-11中最大間的。

_0024921.JPG

_0024945.JPG

_0025297.JPG

北竿機場旁的沙灘。

_0024925.JPG

下午退潮後可是很精彩的。

_0025533.JPG

_0025562.JPG

有看到一隻黑黑的小螃蟹躲在礁岩旁嗎?

_0025672.JPG

_0025705.JPG

第九個景點-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的前身為北竿大沃山,於民國92年開始進行規劃,包含06、08、12等三個據點,總面積約38.8公頃。經過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策劃建設,最後以08據點的完成畫下規劃句點,搖身一變成為全國首座以軍事與和平為概念的戰爭紀念公園,其佔地廣闊、規模壯觀,完整塑造全國首座戰爭公園的雛形。

_0024949.JPG

第十個景點-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12據點) ,坐落於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園區內,位處大沃山12據點處,天氣晴朗時,遠眺大陸海岸線。

_0024954.JPG

由於道路不是很寬且陡所以透過紅綠燈的方式來控制上下山的車輛。

_0024955.JPG

從山上往下看可以看到塘后道沙灘與機場跑道。運氣好還能看到飛機起降。

_0025290.JPG

_0024960.JPG

_0024964.JPG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在99年03月29日正式揭牌,本館坐落於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園區內,位處大沃山12據點處,天氣晴朗時,遠眺大陸海岸線,相對於對立時代的緊張氣氛,更能與「戰爭和平」主題相異其趣。

_0025169.JPG

有些人沒去爬螺山自然步道就直接在這裡參觀了。

_0025171.JPG

_0025176.JPG

_0025185.JPG

第十一個景點-螺山自然步道,處於山海之際的螺山自然步道,早期是后澳民眾採蚵及釣客常行走的小徑。

_0024975.JPG

沿途因受季風吹拂影響,使植被生長受限,列為馬祖珍稀保育類的凹葉柃木(檳柃木)卻隨處可見,也因受海上東北季風長年的吹拂,產生了獨特的「風剪作用」,樹姿雅致如盆景,展現出嶙峋蒼勁之美。

_0024981.JPG

馬祖風景處處美麗。

_0024983.JPG

一開始大家看到解說牌時都很有興趣想親自走一趟好好感受,不過看到這個畫面後有些人就直接轉往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走在稜線上視野遼闊如同被深藍色的海水包圍。

_0024986.JPG

這裡一共有兩處需要爬繩下去,第二處是要去看海上孔子像時。

_0025030.JPG

_0025035.JPG

三連嶼,三連嶼距北竿2.5海浬,因三座島礁緊臨而命名,各島礁之外形、色彩均各具特色,或如獅身人面,或如巨獅回首;三連嶼的海蝕門,天造地設、巧奪天工,又堪稱地質景觀之一絕。由於太遠相機不是大砲級的無法提供照片。

_0025048.JPG

沿途有兩座涼亭可以稍作休息。

_0025063.JPG

_0025083.JPG

看到第二座涼亭時代表離海上孔子像就不遠了。

_0025094.JPG

沿岸一處奇岩仿如至聖孔子,靜立海上、聽濤觀海,頗具奇趣。

_0025106.JPG

要更近距離的欣賞海上孔子像必須往下走,不過步道有些陡需要拉繩而下。

_0025116.JPG

不過這裡能夠容納的人數約2~3人四周又沒有任何安全防護措施,加上風又大所以要來這裡的朋友可要多加小心囉。

_0025143.JPG  

第十二個景點-06-08據點

_0025209.JPG

08據點規劃以武器陳展為主,高射炮、卡車、戰車等重武器,散落於各處,同時利用舊有營房空間做裝備陳列展示。

_0025211.JPG

_0025212.JPG

_0025213.JPG

_0025215.JPG

_0025218.JPG

_0025222.JPG

_0025223.JPG

垂頭喪氣的戰車。

_0025227.JPG

08據點可以看到螺山蚌山

_0025217.JPG

06據點是以坑道展示為主,是北竿第一座整修開放的坑道,以低度開發的原則讓原有設施復原重現。

_0025273.JPG

06據點有兩個出入口,建議大家從左邊下去右邊上來因為左邊是樓梯右邊下去後要進入坑道時只有水泥地如果遇到潮濕較容易滑倒。

_0025250.JPG

_0025253.JPG

_0025258.JPG

在馬祖所看到的第三個雷區警告標示。

_0025264.JPG

_0025269.JPG

_0025280.JPG

前往橋仔聚落路上看到的一柱擎天。

_0025298.JPG

第十三個景點-橋仔聚落,橋仔村位於壁山山陰一北向傾斜的山谷內,谷地歷經雨水切割形成山溝縱橫。境內小橋隨處可見,馬祖方言「仔」即為「小」,故名為橋仔。昔日橋仔富漁鹽之利,曾為商業轉運港,客舟商旅往來期間,人口超過千人,是北竿第一大村。

_0025336.JPG

我門先往左邊走到橋仔聚落看看去囉。

_0025338.JPG

橋仔聚落也是廟宇密度最高的聚落。

_0025345.JPG

橋仔大小廟宇林立,以「一村八廟」的姿態冠絕全縣,除村內中心點「三廟一體」特殊景象外,更形成「神比人多」的特殊現象,目前橋仔居民約1百多人神明有約200多尊。

_0025351.JPG

居民在乾隆6年已開始建玄天上帝廟,自始就是對大陸商業的轉口港,商業鼎盛、漁帆林立,清中葉時期連江、長樂商幫位爭奪周邊海洋資源引起糾紛,閩浙總督府於是在塘岐、橋仔豎立鹽政碑予以規範。

_0025357.JPG

玄天上帝廟的門口就是玄壇宮的屋頂。

_0025358.JPG

橋仔漁村展示館,裡頭傳統服飾、漁具、風俗習慣等等,現場有專業人士可以提供解說服務。

_0025364.JPG  

第十四個景點-芹壁聚落,芹壁,號稱「馬祖地中海」,舊名「鏡港」,又稱「鏡澳」。名稱源自於村落澳口前有一突起的岩礁,因狀似一隻大海龜,居民稱它為「芹囝」,岩礁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因而稱為「鏡港」。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好似鑲嵌於「芹囝」後方山壁上,故有「芹壁」之稱。(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

_0025416.JPG

來到這裡很容易就會看到房屋整修或興建,不知道是否因為來這裡看龜島、住宿與喝咖啡的遊客變多了進而帶動這裡的繁榮。想到宜蘭龜山島更美更好看卻沒讓週遭有如此的改變,怎會差那麼多呢?

_0025399.JPG

可以看得出來馬祖的傳統建築結構和一般的不同,內層是用木頭將格局弄好後外層再蓋上石牆冬暖夏涼,具當地人說這樣就算是地震也只會損壞石牆對於內部的影響較小,以前的木頭都是由大陸運來不過現在大多是從台灣運來。 

_0025487.JPG

在芹壁村處處可見精神標語。

_0025467.JPG

_0025452.JPG

第十五個景點-龜島,芹壁村北面,澳口中央有一突起的花崗岩礁石,島之形成節理奇特,望之酷似一巨龜靜臥在碧波間,居民謂之為「龜島」。島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有「鏡澳」之稱的芹壁村,能興盛一時,傳說乃此一風水特佳之故。島上 石碑刻有「植榕聚財」四字。

_0025377.JPG

那天聽到旅遊團的導遊在講解關於龜島的一些歷史,其中有提到說龜島上有種植榕樹,榕樹長的愈好芹壁村的運勢就愈好,十幾年前因為龜島上的榕樹枯死芹壁村也跟著沒落了十幾年,至於這是否屬實可能就要問問當地人才能證實了。

_0025388.JPG

芹壁天后宮,這兩隻石獅子由於是當初請軍方做的,在沒有模型可以對照下做成了獅頭狗身而且是僅有的兩隻軍方版綠色石獅子,之前是放在天后宮門口現在移至階梯前。

_0025494.JPG

原本兩隻綠色的石獅子換成了現在看到的正常版

_0025500.JPG

天后宮大門前的兩支鯉魚除了有裝飾作用外還具有排水功能,不得不佩服古代的建築智慧。

_0025504.JPG

除了供俸馬祖外還有鐵甲將軍,據說是媽祖娘娘派來協助村民抵擋海盜的蛙將軍。

_0025507.JPG

位於天后宮旁的許願池。

_0025509.JPG

第十五個景點-碧山觀景台,位於北竿指揮部下方,視野相當的不錯可以看到整個機場與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_0025314.JPG

完成了最後一天要走的景點趁著搭機前還有時間就到了7-11點了杯熱拿鐵順便整理這四天所留下的船票根。

_0025530.JPG

今天的北竿環島算是順利的,在這裡享受了四天的假期也該是收心回台灣囉,拍了3000多張照片可以好好挑選與回憶算是滿載而歸。

_0025722.JPG

不知道是否因為順風的關係我們抵達松山機場提早了快15分鐘。

_0025728.JPG

第四天花費:機票$1869(回台北有免稅)-租車$500-午餐7-11麵包$20-運動飲料$25合計2414

四天總花費4961+2529+2144+2414=12048(住宿部分還未除以一半所計算)

旅遊心得 

馬祖的軍事據點密度是世界之冠第一次來到馬祖旅遊就決定要一次逛完它除了考量交通外另一個考量是台灣還有很多地方還沒去過,馬祖四天下來給我的印象大部分都不錯,這裡不像金門一樣被開發的太過度所以還能保留傳統的生活型態,民風純樸也很善良如果想要來馬祖玩是很適合安排深度旅遊的,四鄉五島中我最推薦東引、南竿與東莒。有機會我會再次拜訪的

對於交通上的問題其實當地居民也知道很不方便,每次都只有在選舉時會有利多出現選舉完就沒了,沒有解決交通上的問題是很難帶動觀光的

馬祖的天氣雖然熱但是不悶 ,而且風還不小算是很舒服的但是防曬還是要做的到了下午約4點多太陽也準備下山休息此時的溫度也跟著下降,晚上不用開冷氣也很好睡

寫四篇馬祖部落格花了我快一星期的時間對我來說好像又去了一趟馬祖一樣我想一趟美好的旅行才會讓人一再回味 

來馬祖旅遊只要記得帶上行李煩惱就留在台灣 

東引-沒有美美的白色沙灘但是他有很多景點可以慢慢逛。 

南竿-交通方便生活機能好,這裡的北海坑道也是最值得一看的,南竿我也還有景點沒去的。

東莒-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這裡的腳步可以放的很慢很隨性,下午可以去海邊吹風看夕陽晚上可以去看東莒燈塔夜晚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cor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