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要搭乘第一班船前往莒光所以大約五點就起床準備先去介壽獅子市場買早午餐,沒想到有開的店家並不多,原本是要來買"馬祖麻糬+戚光餅"的沒想到早起的鳥兒沒得吃。

_0023088.JPG

沒買到早午餐只好轉移目標往7-11去,而現烘的麵包是我最好的選擇了,好險大家事前就知道莒光沒有7-11所以在南竿有多買了些麵包以備不時之需。

_0023092.JPG

由於太小看六月馬祖的太陽所以兩天下來手腳已經出現非常明顯的黑白色差,趁著搭船前趕緊去超商買瓶防曬油好讓我在未來的兩天能夠多少有些幫助,好在我有帶蘆薈膏可以讓我在舒緩我曬後的灼熱感,等等要搭07:00第一班船前往莒光鄉,從南竿至莒光航程約50分鐘,10:00從西莒搭船至東莒今晚上要入住百合民宿

_0023115.JPG

連續兩天都是五點多就起床原本想在船上稍微瞇一下沒想到還沒培養出睡意就已經到了青帆港(前往莒光的船停靠東西莒會因為單雙月的不同順序有差別,雙月是先停靠東莒後再到西莒),西莒在我三天兩夜的規劃時並未被納入是因為時間不夠,後來想說四天三夜時間較為充足也可以將馬祖所有的島都走一遍算是沒有遺漏的,雖然在此之前有當兵的朋友告訴我西莒不大也很無聊,當時我還想說那是因為你在當兵我是去旅遊的心境不同所造成的印象,實際走了一圈後發現他所言不假。

_0023135.JPG

西莒是莒光鄉行政中心,但東莒面積略大也比較好玩,西莒的軍事氣氛比較重讓人覺得拍照時處處受限。我能想到這裡唯一的好處應該是搭計程車只要50元,而且可共乘喔。

_0023152.JPG

一到了碼頭就開始聯繫租車業者沒想到這裡租車的選擇還真的是不多而且還遇到老闆不在家要我叫計程車去飯店租車的事情,更扯的是我才租了一個小時也要算300元(因為我要搭乘10:00的船前往東莒),很慶幸我這樣的安排是正確的不然錯過10點船班要等到下午兩點才會有船可搭那我可會白白浪費時間了。

_0023144.JPG

從租車處出發不久就會看到田沃天后宮

_0023166.JPG

等等要走的路線是直走先去菜埔澳然後環島一圈。

_0023170.JPG

第一個景點-菜埔澳,菜埔澳位於西莒島東北方,隸屬於田沃村,據說乃因澳口盛產紫菜而得名。每到產季,沿海一塊屬於陳將軍廟的大石,便會開放競標,得標者才有權利採集石塊上的紫菜,也算是馬祖一個相當特別的風俗民情。

_0023189.JPG

菜埔澳仍有國軍駐守,只要依據指示,便可體驗駐守海角的苦樂。菜埔澳據點構築在一座巨礁上由一座橋連接著西莒島。

_0023193.JPG

第二個景點-14哨據點。

_0023174.JPG

14哨景觀步道沿途都能看到用彈殼做成的燈罩。

_0023176.JPG

第三個景點-樂道澳,從環島北路上遠眺樂道澳水庫:位於西莒島的北方,倒三角形頂邊左方約三分之一處,初為東北向,後轉北向的開放型山谷,谷口泥沙淤積,形成澳口,稱為嘮叨 澳,因名稱不雅,而取其諧音「樂道澳」。島上水源短缺,居民鑿井取水仍不敷民生使用,軍方乃選定本地區山谷築壩攔水,是兼具民生、戰防及灌溉功能的水庫。 天氣晴朗時,環島北路解說牌處是一個欣賞大陸河山及夕陽的極佳地點。

_0023236.JPG

_0023240.JPG

環島路沿途風景很美但是路況很陡有些路段還在施工中所以騎車速度放慢是比較安全的。

_0023248.JPG

第四個景點-蛇島,蛇山,由四座海中島礁所構成,一字蜿蜒排開,宛若長蛇;又有一說,稱蛇島主峰前的海蝕地形隨海水漲退,宛若蛇之吐信,故名之。由於離西莒本島很近,往昔島上居民趁退潮時就可涉水而過撿拾貝類,但如今已被劃入燕鷗保護區。退潮的時候,可以從海灘直接涉水走到蛇島,但建議避免於夏天時行走,以免驚嚇到難得來訪的燕鷗嬌客們。

_0023274.JPG

蛇島是馬祖燕鷗保護區中,唯一位於莒光鄉內的島嶼,據調查有紅燕鷗、白眉燕鷗、蒼燕鷗及鳳頭燕鷗和「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來此,因此每當夏季來臨時在賞鳥亭,便有機會見到燕鷗齊飛及在沙灘上沐浴消暑的景觀,是鳥迷口耳相傳的絕佳賞鳥景點。

_0023278.JPG

第五個景點-中正門,山海一家就在上面(它曾經扮演著不同身分像是東海部隊的司令部和美軍情報單位化名西方公司)。

_0023301.JPG

威武陳元帥廟

_0023295.JPG

田沃景觀步道

_0023322.JPG

再見了西莒,我想這裡比起其他馬祖島上的人情味來說真的是少得可以,沒有意外我應該很難會再來了,把西莒隔離的不是遊客而是這裡呈現出的感覺。

_0023309.JPG

09:45到碼頭買票準備前往東莒,沒多久就看到船進港了,此刻的心情只能用迫不及待來形容想要早點到東莒。

_0023334.JPG

從西莒到東莒大約只要15分鐘就可抵達。

_0023342.JPG

此刻的心情模式自動從不開心轉換成超開心。

_0023354.JPG

前往民宿路上看到的戰車。

_0023570.JPG

大坪村算是東莒較為熱鬧的地方所以這裡吃住都比其他地方來的方便許多。

_0023446.JPG

這就是今晚要入住的百合民宿,外觀看來就是屬於馬祖傳統建築。

_0023365.JPG

民宿主人將房間狀況維持得很好且乾淨,進入房間一律要換室內鞋以免木質地板受到損壞,打開房門給人的感覺就覺得很溫馨想必今晚一定可以睡得很舒服。

_0023369.JPG

客廳也是提供給遊客使用的。

_0023373.JPG

這裡都是提供給遊客使用,民宿的主人住在其它地方。

_0023374.JPG

除了一般的套房外這裡也提供給背包客入住喔,大力推薦給所有想去東引玩的朋友。

_0023381.JPG

百合民宿一出來就可以看到這棟顏色鮮艷的找茶

_0023361.JPG

照片裡的那個女生在我第一天東引逛景點時就看到了,後來知道她是韓國華僑一個人用著不是很流利的國語就來到馬祖玩。

_0023400.JPG

找茶的屋頂是用各式各樣的背殼來裝飾,老闆娘很好客讓人沒有距離感,來到這裡就像是拜訪許久不見的老朋友一樣。

_0023429.JPG

這裡最熱賣的就是仙草奶凍,裡面加的是鮮奶油而不是鮮奶所以喝起來味道更香。

_0023421.JPG

找茶的下方就是華美美食,也是解決我午餐的地方,不過由於現在才10點多所以就先去找景點囉。

_0023394.JPG

大約快兩點才來華美吃午餐,這裡沒有所謂的休息時間從一早到晚上熄燈為止只要有客人上門老闆娘都會為你準備的。

_0024227.JPG

九萬蔥油餅算是這裡的招牌,這是記者取的名字,有一回記者來採訪華美,看到華美阿姨用馬英九,蕭萬長的紀念酒瓶桿麵團做蔥油餅。

_0024235.JPG

原本是想要來吃國利的涼拌豆腐沒想到老闆娘要去叫貨時才知道國利老闆去台灣了,所以改點小黃瓜一盤,這次來馬祖好多東西都沒吃到。

_0024240.JPG

炒地瓜葉,中午就100元解決了。

_0024242.JPG

第六個景點-大埔石刻,於民國42年被國軍發現,並訂定為三級古蹟。刻文上記載萬曆年間,宣州沈有容生擒倭寇69名,不傷一兵一卒,閩人董應舉題文於此。

_0023469.JPG

_0023477.JPG

_0023484.JPG

大埔石刻不僅記載著名將沈有容輝煌的戰功,當地民眾更相傳,大埔石刻本身就是一藏寶圖,如果能破解字裡行間的暗示,就可以找到隱藏在東莒島某處的寶藏,各位遊客前往大埔石刻參觀時,不妨動動腦囉!

_0023490.JPG

這裡的廁所造型真是有特色。

_0023493.JPG

忽然看到在大埔石刻旁有條步道對我來說像是挖到寶了一樣,能夠獨享美景是種福氣,最怕就是一堆遊客七嘴八舌大聲嚷嚷。

_0023500.JPG

不管現在是日正當中太陽正大馬上就走下佈道整個景點只有我ㄧ個人,後來才知道眼前這礁岩是鐵尖山

_0023526.JPG

正準備給他走下沙灘時就看到雷區兩字,這是我到馬祖看到的第二個了,所以只好往回走。

_0023537.JPG

林坳嶼位於東莒島的南側,是東莒島週邊的三座小島之一,有別於北側的犀牛嶼,於退潮時會形成連結東莒島之潮間帶,林坳嶼則是終年與東莒島遙遙相望,無法直接與東莒島相連。

_0023686.JPG

_0023688.JPG

第七個景點-忠誠堡,聽說以前沒有門可以進去堡內。

_0023552.JPG

第八個景點-魚路古道,擁有百年歷史的大埔「魚路古道」又稱「下底路」,在當年物力維艱的歲月裡,兩個聚落的居民們為了圖溫飽奔走於大坪與大埔之間。

_0023585.JPG

當天因為吃完華美午餐後就回房小歇了一會,沒想到床太舒服加上兩天都早早起趕船所以不小心睡到了快五點才起床,隔天一早才來走魚路古道,其實古道不長但是卻可與大埔聚落相通,走到底就會看到大埔白馬尊王廟

_0024575.JPG

第九個景點-大埔聚落,大埔原名「大浦」,福州語「浦」為小港灣之意。東莒附近海域早先盛產黃魚、鯧魚與帶魚,大埔是島上僅次於福正的第二大傳統漁村,澳口面南,為一個天然港 灣,景色秀麗;聚落對面之「對面山」(又稱樓仔頂)正好可以阻擋冬季北風的入侵,故島上的居民,常依經驗法則順應季風變化改便漁作澳口,因而有「夏福正, 冬大埔」的居住慣例。

_0023602.JPG

昔日的大埔,是一座人丁興旺的大漁村,國民政府遷台之前,聚落內民家就有50餘戶,居民200餘人,港內停泊數十艘大小漁船,村內蓋有一座白馬尊王廟,迄今170餘年,但後來由於漁業蕭條,人口外流,目前僅剩一戶居民居住。

_0023601.JPG

以前用來放置捕魚用具的地方。

_0023614.JPG

_0023622.JPG

聽大坪村的人說這裡有不少的野羊群,原本是家眷後來因為人口外移羊群外放久而久之也就變成野羊了。

_0023636.JPG

白馬尊王廟,旁邊有條小路就是可以通往大坪村的魚路古道

_0023647.JPG

_0023675.JPG

_0023669.JPG

_0023682.JPG

第十個景點-60戰備步道,沿途會經過神秘小海灣步行時間約15分鐘。

_0023697.JPG

第十一個景點-神祕小海灣,位於福正聚落通往大埔聚落途中的澳口,位在福正村南面,是近幾年才被命名的新景點。

_0023711.JPG

從某個角度望去,海灣的海蝕柱與海蝕溝,令人有無限想像的空間,因此民間流傳了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道的浪漫故事,故又名「呂何崖」。

_0023701.JPG

第十二個景點-東洋山步道(360度觀景台),日頭赤焰焰大家都回去休息只剩我一人跑來這裡。

_0023785.JPG

來回走一趟邊看邊拍照也要約一小時左右,從這裡還看不到觀景台。

_0023813.JPG

觀景台左方是懸崖峭壁景色宜人美不勝收,但是要非常注意安全,觀景台就在不遠處。

_0023871.JPG

這裡因為地勢較高所以可以看到360度的景觀,超讚的。

_0023878.JPG

第十三個景點-莒光遊客服務中心,位於東莒福正聚落旁的莒光遊客中心,仿閩東建築,與周圍的燈塔、石頭屋融為一體,是棟相當有特色的建築。 宛若度假中心一般的氣息,加上面海面山俱佳的視野,坐在遊客中心休息,閱讀旅遊資料,也成為一種享受。

_0023743.JPG

從遊客中心初來往左走可以到達福正聚落、福正沙灘與東犬燈塔

_0023758.JPG

第十四個景點-福正聚落,東莒當地有句俗諺:「夏福正,東大埔」,由於大埔村位於南端,冬季時恰可抵禦東北風,而夏日吹西南風,東莒島北端的福正村最適人居,讓早期的東莒島民,就如同諺語所說,隨季節往返兩村港澳捕魚。

_0024253.JPG

福正聚落比起大埔來說可以算是熱鬧多了,這裡還有不少的房子在整修或是興建,聽當地居民說政府有提供整修舊屋的補助金費希望能讓原本破舊的房子經過整修後外移的住民會在搬回來,遠方還能看到燈塔的身影。

_0024207.JPG

第十五個景點-福正沙灘,順著村裡的小徑走向海邊,會發現一抹潔白正在海陸交界處,隨著海風浪潮流轉靜臥,那是被福正聚落圍繞的福正沙灘。其實在中午我就來看了一下當時還沒退潮,下午休息過後拿著在找茶點的仙草蜜玻璃杯還老闆娘時她告訴我現在正值退潮建議我可以去看看如果有興趣還可以去體驗挖花蛤的經驗,我因為要拍照所以就用相機去捕抓民眾挖花蛤的鏡頭就好。

_0023766.JPG

福正沙灘是馬祖少見的砂岸地質景觀,細軟潔白的砂粒,正是人們體驗踏浪採蛤的最佳所在。夜晚可以來這裡"踩星沙"(是因為渦鞭毛藻的發光機制),和澎湖的星砂可是差很多的。

_0024287.JPG

福正沙灘同時也是馬祖花蛤的產地,它的潮間帶生態亦相當豐富,甚至有「東莒的冰箱」美稱,花蛤盛產的夏天,只要徒手挖就有收穫,成就感讓當地人到旅客都難以抗拒。

_0024262.JPG

淡菜

_0024282.JPG

礁岩上佈滿了很像頭髮的海草。

_0024319.JPG

海膽

_0024344.JPG

花蛤,去年七月石有舉辦花蛤節,不知到今年會不會因為數量減少而受到影響了。

_0024353.JPG

這看起來怪噁心的東西不知道是啥東西軟趴趴的。

_0024410.JPG

這裡的潮差很大也許是因為剛好遇到大潮的關係看著旁邊礁岩的退潮痕跡這樣的高低落差約有2公尺,趁著退潮時我也下去走走看看順便和幾位來挖花蛤的居民聊天才知道今年的花蛤數量比起往年少了很多,也不知道是否受到天候影響造成的。

_0024367.JPG

犀牛嶼,是東莒最著名的潮間帶,因島形狀似犀牛而得名。海水漲退之間,島嶼會與本島分離與接合,形成「陸連島」之景觀。該島由沙灘、泥灘和礫石灘、礁岩等不同地質組成,因莒光在福建省閩江口外,剛好是淡水和海水交界,所以蘊育出豐富的貝類及海鮮。

_0024219.JPG

退潮後可以從福正沙灘走到犀牛嶼。該處盛產海瓜子(花蛤)、紫海膽、佛手、海鋼盔、紫菜、蠑螺及章魚等海鮮,種類極為豐富,口感鮮美,是公認的大自然冰箱,每逢農曆大潮期間,拾貝者絡繹其中,收穫豐碩。

_0024548.JPG

第十一個景點-東莒燈塔,又名東犬燈塔,清朝因鴉片戰爭失利,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開放沿海通商,為便於辦別福州方位,同治年間又應英人要求興建燈塔,造建於清同治11年(西元 1872年),在此歷史背景下,東犬燈塔於焉誕生。東犬燈塔於民國77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是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燈塔的高 度約19.5公尺,光源經過蚌型水晶透鏡折射後,光程可遠達16.7浬(約31公里)。

_0023911.JPG

東犬燈塔靜靜在東莒島服勤超過百年,每天夜裡固定閃爍著一長兩短的燈號。

_0023915.JPG

東莒燈塔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防風矮牆,主因是東犬燈塔位處高地,風勢強勁,為免守燈人手上的煤油燈被風吹襲,才特地築起。

_0023958.JPG

97年6月開放的燈塔文物展示館有一片長長的白色防風牆,當地居民稱此地為「白毛城」,屬於英式建築,館藏豐富的燈塔文物,增添了燈塔旅遊的豐富性,是不容錯過的遊覽重點。

_0023925.JPG

黃昏後的東莒燈塔更美,這次沒有拍到夜晚點燈的美麗姿態是種遺憾。

_0024540.JPG

_0024178.JPG

_0024167.JPG

這裡也一樣有兩座霧砲。

_0024016.JPG

蒼山,在東莒燈塔東北方海邊有一巨石,礁岩上佈滿海菜,使得礁岩比起附近的石頭顯得特別黑,因而稱蒼山。蒼山島上海菜品質極佳,是上上品,蒼山是航道必經之地,漁民視為重要的識別標的。

_0024057.JPG

位於燈塔後方的碉堡。

_0024035.JPG

_0024039.JPG

原本晚餐是要來這裡吃看看大家所推薦的煎餃,不過老闆說一次要點20顆他才要下鍋,不過我只想吃10顆所以就準備轉往華美吃晚餐,這時老闆問我有要點嗎?我當然不要點囉我也是有脾氣的有錢給你賺是你不賺,現在背包客很多也不知道要改改銷售的手法,所以如果你只有一個人而且又吃不下20顆煎餃時請不要點囉。

_0024563.JPG

第三天花費:防曬油$109-7-11麵包$55-往莒光船票$200-西莒租車$300-西莒計程車$100-往東莒船票$80-華美中餐$100-百合住宿$1000+租車300合計$2144

活動通知

邁入第十年的「莒光海洋花蛤節」,定於7月22日至8月14日盛大舉行!多年的努力將莒光花蛤從潮間帶平凡的貝類推上台灣夏日旅遊的要角之一,於是在十年有成的今年,莒光鄉公所特地融合了莒光鄉的自然美景、古蹟,自7月22日開始的每週五、六、日全天候舉行免費的導覽、體驗活動,遊客可現場向莒光碼頭服務中心報名。

莒光海洋花蛤節期間舉行的免費活動內容包括車輛定點導覽(東莒燈塔、福正、大埔聚落、大埔石刻、懷古亭、呂何崖)、鐵馬賞燕鷗、全民國防軍事體驗(裝甲車靜態展示、試乘及砲操體驗)、裝置藝術教學及親子沙雕體驗(東莒福正)、潮間帶生態教學、獨木舟體驗(東莒猛澳)、煙火施放、天燈祈福、觀星體驗(東犬燈塔)等,除了全民國防軍事體驗及獨木舟體驗需事先報名外,其餘皆可現場至莒光碼頭服務中心報名,詳洽02-2735-4388,張蓁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cor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